huanr

日子是道灰墙骂它没有回响

百鸟朝凤

昨天一个人去看了电影  已经习惯如此

其实觉得陪人去看电影 和想要人陪看电影都是件奇怪的事情

既然在电影的选择上 想看程度上 本就有那么大差异, 如果为了这些去看 感受与结论肯定也截然不同

看自己想看的电影 和同行交流感受与细节 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情 兴许会有不同的角度 有共同发现的小细节  探讨深层次矛盾或传达的不同理解

那么想倾诉 却面对冷漠  无感  甚至厌弃 多让人沮丧 !

一个人看电影  出来路上慢慢沉思  比这样美妙很多吧 当然是比不过志同道合的交流来的起劲  但那太难求了


这自是一部该带着敬重的片子。

黄河岸上唢呐的传续

电影刚开场就是 漫山黄土  杂草酸枣树 太有黄土高原的亲切感

游天明不想学唢呐 但碍于父亲的命令和对父亲的爱 听从了

拜师成功 父亲离开的背影 流泪  朱自清月台上父亲的背影 大抵也是如此吧 些许佝偻 脚步匆匆 不再回头

有着师父的严厉  有着师娘的温暖   有练功的辛苦  有旁人的看不起  在还未领教到唢呐的魅力之时 就充满困惑

这些年幼的练功画面 确是整片最温暖的地方 小演员很赞

练功过程中师父偏爱的委屈   父辈在别人面前夸口的期许    遥遥无期的努力过程

其实无论学什么  这些都是一个人成长的类似轨迹 

而绣花枕头, 布鞋, 磨, 黄土青苔墙, 辣水子加馍, 骂人的方言, 聚众打牌时的秦腔  真是TM太有八百里秦川的代入感了 !  如果普通话能少些, 就更完美 !

芦苇中模仿鸟叫  终于让师父认可了天明的水平

时刻宝贝似的拿着唢呐  "唢呐离口不离手"   却在和蓝玉在麦草堆下偷抽烟 引燃草堆时, 拼命抢出师弟的唢呐 

师父终于要教 百鸟朝凤  一个唢呐匠最高水平

"这支唢呐只能吹一首曲子""只有德行好的人才受得起""百鸟朝凤 敬送亡人"

天明受传

焦家班不再  改姓游家班

天明第一次出活后 带了好多东西来看师父  那场醉酒吹唢呐的戏真是赞极了

生平那么开心  "唢呐啊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

吹给自己听的呐

时代变了 洋乐队 短裙唱歌女郎  没有接师礼  "何必那么认真" 甩钱   甚至自古以来婚丧嫁娶请唢呐班子的传统也不再

地位天地变换  吃饱养活都成了问题

所以呀, 师兄们宁挨着师父的怒气 挨着眼泪  也只能打包起外出打工的行囊

棉絮厂失了嗓子 零件厂失了手指  这辈子的唢呐由前半生的信仰变成无法触碰无法面对的藏品

"天明啊来我这打工吧""我在师父面前起了誓的""还收拾那破玩意""也只有你守着班子""我在师父面前起了誓的"

也就只有父亲 口口也说着这样没出息的话  在听到天明有活能吹唢呐之时侧身微笑着  那是他一辈子的梦想  再这般 幸好有他从心里还是支持天明

终于机缘 能吹响百鸟朝凤

乐声不断 唢呐前不断滴出的血  喷血到实在吹不了 打鼓伴奏 天明接上 高烧的天明也是汗水淋漓

肺癌晚期

养着的牛羊对秦川人民 那都是伙伴一样的生命  

卖牛  "治病 ?"  "不,给你置办一套新家伙"

"我走了, 给我吹四台就行"  "不,师父, 我给你吹百鸟朝凤" "使不得, 使不得"

师父的坟前  天明独自吹着百鸟朝凤  声声绕谷

很多坚持在所不知道的各个角落发生着, 哪怕是曾经在老家那么常见的唢呐,也是让我厌烦的东西, 却不知自己就是加速它消亡的稻草之一. 

虽有很多缺陷, 但仍是一部值得敬重的电影

不知道游天明身上有多少导演吴天明的影子  第四代导演  教出冯小刚 张艺谋等人  拍出"变脸""飞跃疯人院" 很多经典的影片 . 在商业片的洪流中坚持拍着自己想拍的东西, 没落. 甚至惭愧的是  在这部电影前 我不知道这个导演

靠着很多志愿者  完成了这部电影

却变成遗作

未能看到电影上映

13年拍完  14年去世   直到16年才得以上映

排片量少的吓人  昨天买票 天津只有5家电影院在上 抢到金逸的13号的唯一一场也是最后一场  只有24座的VIP厅 

也难怪与拍片毫无关系的方励痛心疾首 甚至用我难以苟同甚至反感的直播下跪形式求影院加排片  了解现实后 无奈到落泪

不想说中国电影怎么了   不想说人民怎么了

哪怕身边的朋友   能有这份尊重与支持的聊之又聊  说实话  很寒心

大片?商业片?反正我觉得美人鱼  不二情书  美队三很不符合它应有的标准  更别提那些烂爆的青春片 看至青春十分钟后就离场了 实在恶心


师父  解救吾先生  十二公民  这些电影都有去看

我厌恶这类人   自己没有经历却挂着名字 在微博在口头卖弄情怀和跟风

我厌弃这类人   自己不愿去体会却高举反情怀的大旗 声声嘶喊

我生气这类人   没持一个客观的态度谈不上了解就算不喜欢也没有理由一味的批判

不理性的人实在太多太多   不理性的程度让人惊掉下巴

就像开头所说  所希望的 只是看完电影的大家 在优缺点上静心交流探讨 

微博上不理性的人太多  一说什么就炸毛  还精心探讨  能尊重别人发言就不错了  

所以还是喜欢奇葩说

       还是喜欢辩论

       还是喜欢理性又智慧的人  哦耶!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