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r

日子是道灰墙骂它没有回响

早晨从中午开始--路遥

1. 为什么说早晨从中午开始(生活作息)---2. 《人生》的发表对我生活的影响&我对这种生活的价值观“人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才能活得充实”---3.我的反思&应该做什么---4. 目标写书&动摇与困难---5.沙漠回归本我,决心誓师投身写作---6.准备工作(框架&题材选取-现实主义,穿插对当今文坛现象的态度)---7.8.  进一步当今文坛现象的思考,现实主义是否过时?9. 现实主义手法的采用是对当时文坛的一个挑战。---10.准备工作之读书---11. 准备工作之作品的背景材料,挨个查阅十年报纸。---12. 准备工作之实际生活体验,详细记录特定环境下的作物和野生植物播种出土开花结果全过程且这同时其他植物的状态、同时的飞禽走兽;民风习俗等----13. 以三个人为三条主线,推动整个故事。14。故事的架构,从终点(不代表末章)思考使得主旨统一。---15. 如何开始。读者应首先进入剧情而不是铺陈人物。---16.准备基础完成----17. 31煤窑写第一部初稿---- 32,35 第一部的社会评价---36


1. 在某些问题上,我是一个放任自流的人。

2. 只要不丧失远大的使命感,或者说还保持着较为清醒的头脑,就决然不能把人生之船长期停泊在某个温暖的港湾,应该重新扬起风帆,驶向生活的波涛骇浪中,以领略其间的无限风光。人,不仅要战胜失败,而且还要超越胜利。

4. 幻想容易,决断也容易,真正要把幻想和决断变为现实却是无比困难。这是要在自己生活的平地上堆积起理想的大山。


人是有惰性的动物,一旦过多地沉溺于面前的温柔之乡,就会削弱重新投入风暴的勇气和力量。


动摇是允许的,重要的是最后能不能战胜自己。

退回去吗?不能!前进固然艰难,且代价惨重;而退回去舒服,却要吞咽人生的一剂致命的毒药。

还是那句属于自己的话:有时要对自己残酷一点。应该认识到,如果不能重新投入严峻的牛马般的劳动,无论作为作家还是作为一个人,你真正的生命也就将终结。


5. 正如一个农民春种夏耕,到头一场灾害颗粒无收,他也不会为此而将劳动永远束之高阁,第二年仍会心平气和去春耕夏耕而不管秋天的收成如何。


13. 作家最大的才智应该是能够在日常细碎的生活中演绎出让人心灵震撼的巨大内容。而这些不仅要建立在对生活极其稔熟的基础上,还应建立在对这些生活深刻洞察和透彻理解的基础上。故事可以编,生活不可以。生活的真情实感哪怕未成曲调也会让人心醉神迷。

20.  !!整章关于 在工作中应该保持怎样的精神状态:认定工作的价值前所未有&停笔休息&没有权利使自己停顿不前。

33,34  !!论述一个问题的写法

47. 对于过去曾给过我们强烈而美好印象的一切,只有惋惜的告别,而不会无情地斩断。


评论